afd:一张卡,补档区见置顶

第一个夏天 [王喻] 26

第一个夏天 [王喻]

 

§师生间的二三事§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2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过完年回来看身边同学,所有人的状态都有些不一样了。

兴许是过年期间被亲戚长辈施加压力太多,突然间有了站在人生转折点上的紧迫感,一夕之间看开——佛脚你抱不抱看自愿,但多抱抱总归是没有坏处的。

 

 

喻文州依然不紧不慢地在学校家之间两点一线的奔波,有时候恍惚想起来会忽然有种如果不是王杰希,可能多年后回忆起自己曾经的高三岁月,就只剩下随着季节变换、气温升降不断在耳后掠过的上学路上的风景了。论起特别重要的值得一再想起的人大概就是方锐黄少天他们几个。

不断想起的原因还是当年一起打过架挨过批。

 

 

 

 

立春有一段时间了气温也依然低迷。

高考百日誓师大会结束,高中的日子就变得屈指可数起来,"高考"两个字光彩鉴人高挂在前方的道路上,像一道高高耸立的龙门。起先遥不可及的一段路,跋山涉水过来,转眼就近在眼前了。

 

在学校的时间也愈加忙碌起来。

到了这个阶段基本就是做卷子讲卷子订正卷子,做题完全凭意志,学习完全靠自觉。上课走神的,睡觉的,发下去的卷子不写的,基本老师都任你自生自灭了。

趴桌子上写作业往往一写就是一下午。一张卷子写完哗的就换下一张,跟作家开签售会似的,全程头不带抬一下,特别流畅。直到老师讲评的时候才知道任重道远四个字怎么写。

 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须努力。

 

 

教室后黑板上的板报被擦掉了,班长换了一叠"高考倒计时"挂了上去,早上一进门看见后面醒目的两位数,想要偷偷闹腾一会等上课铃响的心瞬间就被啪的一脚踹回去了。

 

 

方锐上学期在校队赖了一个月被体育组的老师忍无可忍地吼了回来,跟他几乎要熟成哥们儿的林老师一句"方锐你到底还要不要高考"把他直接从人间发配到了十八层地狱,"光荣退役"那天还颇为壮志难酬地拉着黄少天出去撸串,一起哀悼他们如今名存实亡的体育课。

 

少年青春的活力在题海里得不到纾解,憋得他格外难受,下楼梯的时候都要蹦着,三级台阶一步一跨,跟飞下去似的。

 

 

黄少天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
这段时间全科集训的结果就是他在语文课上备受青眼,完事下午数学课就频繁地被王杰希拎去办公室谈话。换了高一高二,他还能抖抖机灵,轻巧的把难捱的教导时间带到自我辩白上,一节课间十分钟,他一接话头,还没说正文就上课了。三年过去,王杰希也摸清了他的路子,基本的谈话套路简化成一上来就先提出问题,接着讲一下他认为的可行性方案,其他的就交给黄少天自己琢磨去。

 

 

"老王这是要逼死我啊..."黄少天今天在办公室呆了三分钟就出来了,回了教室还能有多的时间长吁短叹一番。

 

"又被训了?"方锐走过来问他。

 

"没什么训不训的就是谈心呗,哎说起来老王也是真尽职,都这个阶段了还见天儿的喊我去谈话,今天我去的时候,三班有个女生还在旁边等着,我爹妈找我谈心的次数加一块都没他多,这样的工作劲头校领导不给加工资我看着都不落忍。"黄少天托着腮,手里转着笔跟方锐分享自己的思想汇报。

 

"你准备去找校领导谈谈给他加工资的事儿?"方锐一伸手摸上他的额头,"...没病啊。"

 

"走开走开。"黄少天挥掉他的手靠着椅子背,"这不是站在公正严明的立场上说的么,我这样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新青年,就算为了下面千千万万一中学子的精神面貌着想"他在桌上重重的敲了一下笔,苦大仇深地说,"这种事儿也不能干啊。"

 

"你刚不还说公正严明么?"方锐笑了。

 

"你看我黑么我多白啊!这种大公无私的活儿还是交给别人吧。别回头王铁手以为我多么迫切地需要他这样,那我估计就得搬到办公室里住去了。"黄少天换了个姿势反跨在椅子上,一抬头看着后面黑板上的数字又叹了口气。

 

喻文州正好从后门进来,看见他这样问:"又被找谈话了?"

 

"可不是么,刚刚和我倒完苦水,下回轮到你了啊。"方锐靠在桌边上说。

 

"时间不多了,紧紧弦没坏处。"喻文州笑了笑顺着黄少天的目光看向了后面的黑板。

 

 

到了高三才知道什么叫白驹过隙,后面的倒计时一张一张被撕下来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只剩薄薄的一叠了。以往漫长拖沓的在校时间成了哗啦啦的水龙头,很快就淌完了。睁眼到闭眼全是白花花的卷子,做梦都能梦见自己坐在教室里做题。

 

弹指一挥间啊。喻文州想,好像一晃眼的功夫,高考就到了触手可及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 

TBC.

 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2 )

© 一张卡 | Powered by LOFTER